兩國領導人面對面地把雙方關心的重大問題談深、談透,務虛出更多共識,這對推動兩國的務實合作有益。這樣的務虛,不是空談。
  本報特約評論員賈秀東
  為期兩天的訪華成為美國副總統拜登此次東亞之行的重頭戲。
  拜登啟程前來東亞之時,正值國際輿論熱議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在美國白宮和國務院官員就拜登出訪舉行吹風會、答記者問時,東海防空識別區成了輿論關註的焦點問題。更有日媒稱,美日將在拜登訪日時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中方取消東海防空識別區。
  日媒所稱或者說期待的事情並沒有發生。作為美國副總統,至少在公開場合,拜登不會細談這個具體問題,只會重申美方的一些“原則立場”。在這個具體問題上,他明白“多說無益”的道理,顯然這不是美方籌劃拜登來訪的初衷,更不是來訪的主要目的和議題。
  由於美國副總統的身份,拜登訪問期間討論問題時務虛的成分會更多些,一般不會商談、達成某項具體協議。拜登直接參与總統的重大決策,系重要內閣成員,而且有深厚的外交經驗,是奧巴馬外交決策時所倚重的。拜登本人曾長期任職於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同中方交往較多,就任副總統近5年來也同中國領導人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拜登以副總統身份時隔兩年多再次訪華,中美雙方都很看重這次高層交往。
  拜登在華期間要談的議題不少,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闡述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意圖和做法;二是探討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有關問題;三是瞭解中國十八屆三中全會後的改革議程。
  將美國外交、戰略、安全、經濟以及軟實力方面的資源更多地投向亞太地區是奧巴馬第二任期要著力推動的。拜登此次東亞三國之行在這個問題上會秉持“在什麼山頭唱什麼歌”,在日韓強調重視盟國關係,在中國就試圖打消中國對這一戰略針對中國的疑慮。
  中美元首就兩國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達成共識是中美關係今年取得的重要成果。中方提出要使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落到實處”,美方提出要使美中新型大國關係“具有可操作性”,雙方可謂不謀而合。這涉及雙方在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如何進一步增加戰略互信、推進務實合作、管控分歧。
  美方對於十八屆三中全會傳遞的全面深化改革信號十分感興趣,很想瞭解中國的改革方向和具體領域對於美國的經貿、安全等利益意味著什麼。應該說,中國新一輪改革浪潮將會給中美關係帶來新的合作機遇,對於雙方的合作共贏是利好。
  正如美國白宮高級官員所說,拜登訪華不是就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來“交涉”的。誠然,不讓某個具體問題上的分歧影響兩國合作大方向,恐怕是中美兩個大國多年來“不打不相識”之後形成的基本共識。兩國領導人面對面地把雙方關心的重大問題談深、談透,務虛出更多共識,這對推動兩國的務實合作有益。這樣的務虛,不是空談。
  相關報道見今天A04版  (原標題:拜登訪華以務虛促務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vocuswbfno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