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霧霾天里,政府和市民將如何應對?昨日,這個問題有了初步答案。記者昨日獲悉,市民千呼萬喚的《合肥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稿》)已開始向公眾公開征求意見。
  據瞭解,合肥市環保局早在去年就初步擬定了《合肥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後來因為國家環保部也對污染天氣的應急預案做出了指導要求,合肥環保部門又對預案做了相關變動。昨日發佈的《意見稿》,按重污染天氣的發展趨勢、嚴重性和緊急程度,將預警等級劃分為4級預警,其中Ⅰ級最重,啟動的相應應急預案包括黃標車和20%以上的公務車停駛、嚴查燃放煙花爆竹等。
  《意見稿》指出,當出現重污染天氣時,市政府新聞辦將通過報刊、廣播、電視、網絡、移動通訊等媒體,以信息發佈、科普宣傳、情況通報、專家訪談等形式向社會公佈。
  《意見稿》還提出,在重污染天氣里,若出現工作不力、履職缺位等問題,導致未能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的,將給予相關部門或責任人通報批評或行政處罰。構成違法的,依法追究責任。
  Ⅰ級(紅色)預警
  啟動標準
  當全市總體空氣質量指數日均值AQI>500時,且氣象預報未來2天仍將維持不利氣象條件。
  應急措施
  強制性措施
  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黃標車及20%以上公務車停駛。無標車和其他黃標車禁止進入市區。禁止渣土車、散裝物料運輸車及冒黑煙的公交車上路。禁止露天燒烤和露天大排檔。從嚴查處市區內燃放煙花、爆竹行為。
  建築施工單位嚴格落實工地圍擋措施;各類施工現場、物料堆場堆放的易產生揚塵物料100%覆蓋,裸露場地要增加灑水降塵頻次(至少增加3次/日);禁止土石方挖填和轉運、爆破、建築拆除、路基工程施工、路面整修施工等作業;禁止物料碼頭、堆場和攪拌站作業;禁止礦山企業露天開采。增加道路清掃、灑水、噴霧作業頻次(至少增加3次/日)。
  嚴禁農作物秸稈、城市清掃廢物、園林廢物、建築廢棄物等的露天焚燒;禁止瀝青熔化作業。
  鋼鐵、化工、冶金、建材、電力等行業及使用塗料、油漆、溶劑等排放揮發性有機物企業中的重點排污單位減少20%大氣污染物排放,所有廢氣不能達標的工業企業依法責令停產。加大對燃煤鍋爐、施工場地、機動車排放、工業企業等重點大氣污染源的執法檢查頻次,督促其污染防治設施高效運轉。停止無除塵脫硫脫硝發電機組發電;停止使用10噸以下燃煤鍋爐和柴爐;10噸以上燃煤鍋爐設施應使用優質低硫煤。
  增加公共交通運輸運力,保障市民出行。
  衛生部門督導醫療機構增設相關疾病門診、急診,24小時值班。採取人工降雨、降霧等可行的氣象干預措施。
  建議性措施
  公眾減少出行或儘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減少機動車上路行駛。
  公眾停止塗料、油漆、溶劑等含揮發性有機物的原材料及產品的使用。
  健康防護提醒措施
  中小學和托幼機構應當適時調整作息時間。兒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停止戶外運動。
  一般人群應避免戶外活動,戶外作業要加強防護;停止組織所有大型戶外集體活動。
  Ⅱ級(橙色)預警
  啟動標準
  當全市總體空氣質量指數日均值400
  應急措施強制性措施
  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黃標公務車全部停駛。無標車和其他黃標車禁止進入市區。
  禁止未沖洗或未全密閉的渣土車、未全密閉的散裝物料運輸車、冒黑煙的公交車上路行駛。禁止露天燒烤和露天大排檔。從嚴查處市區內燃放煙花、爆竹行為。
  建築施工單位嚴格落實工地圍擋措施;各類施工現場、物料堆場堆放的易產生揚塵物料100%覆蓋,裸露場地要增加灑水降塵頻次(至少增加2次/日);禁止土石方挖填和轉運、爆破、建築拆除、路基工程施工等作業。增加道路清掃、灑水、噴霧作業頻次(至少增加2次/日)。嚴禁農作物秸稈、城市清掃廢物、園林廢物、建築廢棄物等的露天焚燒;禁止瀝青熔化作業。
  鋼鐵、化工、冶金、建材、電力等行業的重點排污單位減少10%大氣污染物排放量,所有廢氣不能達標的工業企業依法責令停產。
  建議性措施
  公眾減少出行或儘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減少機動車上路行駛。醫療機構增設相關疾病門診、急診,延長工作時間。
  健康防護提醒措施
  兒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停止戶外運動。中小學和托幼機構停止戶外運動。
  Ⅲ級(黃色)預警
  啟動標準
  當全市總體空氣質量指數日均值300
  應急措施
  強制性措施
  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黃標公務車全部停駛。無標車禁止進入市區。
  禁止未沖洗或未全密閉的渣土車、未全密閉的散裝物料運輸車、冒黑煙的公交車上路行駛。建築施工單位嚴格落實工地圍擋措施;各類施工現場、物料堆場堆放的易產生揚塵物料100%覆蓋,裸露場地要增加灑水降塵頻次(至少增加1次/日);禁止爆破和建築拆除作業;停止一環路內土石方挖填和轉運等作業。增加機械化道路清掃、灑水、噴霧作業頻次(至少增加1次/日)。
  建議性措施
  公眾儘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減少機動車上路行駛。
  健康防護提醒措施
  兒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避免戶外運動。托幼機構停止戶外運動。公眾減少戶外運動和室外作業時間,並適當開展戶外防護。
  Ⅳ級(藍色)預警
  啟動標準
  當全市總體空氣質量指數日均值200
  應急措施
  建議性措施
  公眾儘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減少機動車上路行駛。加大道路清掃、沖洗保潔頻次。
  增加施工工地灑水降塵頻次,加強施工揚塵管理。排污單位採取措施,減少污染物排放。
  健康防護提醒措施
  兒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減少戶外運動。托幼機構減少戶外運動。
  -名詞解釋
  AQI
  即空氣質量指數。本預案中AQI指全市總體空氣質量指數日均值。
  無標車
  無環保檢驗合格標誌機動車的簡稱,是指未領取環保標誌或經機動車年檢尾氣不合格的車輛。
  黃標車
  黃色環保檢驗合格標誌機動車的簡稱,是指經檢驗合格的國Ⅰ(不含)以下排放標準的汽油車、天然氣汽車和國Ⅲ(不含)以下排放標準的柴油車。
   標簽:合肥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 治污減霾編輯:周曉留  (原標題:合肥治污減霾征求意見 霧霾紅警天停駛兩成公務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vocuswbfno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