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沈婷婷報道:近日,30多名志願者和愛心人士從深圳出發,對惠州博羅縣橫河、龍華、長寧、羅陽等地的貧困生進行了走訪。他們幫助貧困學生的方式很特別——不是捐錢捐物,而是進行“借助”,即資助人把錢“借”給困難學生,讓他們完成學業,學生成年進入社會後,無需把錢歸還資助人,在有能力的情況下,再把錢“借”給同樣需要幫助的貧困學生。其核心價值是避開了貧困對孩子的傷害,讓他們相信自己,相信未來。
  廣東省雛鷹助學促進會首創了這種“借助”模式,“借助工程”的足跡已遍佈廣東、廣西、貴州、四川、湖南、青海、西藏等10多個省市區,資助貧困學生2萬餘人次。部分受資助學生已經反哺社會,幫助他人,真正接力“借助工程”。
  “借助工程”巧妙打破了傳統的“捐贈”模式,這是一個既尊重人性又幫助他人的過程,循環所帶來的社會效益已遠遠大於資助本身。
  “借助工程”以體驗式推廣為主,創建公益平臺,引導愛心人士走進貧困地區和家庭,親身感受和間接傳播貧困學生及其家庭需要幫助的迫切性,讓體驗成為激活人們內心真善美的心靈之旅。所以,廣東省雛鷹助學促進會擬將拉寬社會調研,在全國各地陸續推出體驗路線和不同的助學方向,供有志幫助貧困學生的愛心人士選擇加盟。
  ?編輯: 何平  (原標題:貧困助學優理念:用循環“借助”代替捐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vocuswbfno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