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高餐飲設備推薦”曬2013年反腐“成績單”
  秦夕雅
  2013年全國檢察機關usb立案偵查涉嫌犯罪的縣處級官員以上官員2871人,廳局級官員253人、省部級8人;全年各級法院審結國家工作人員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犯罪案件2.9萬件,判處罪犯3.1萬人。
  昨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鼎曜餐飲製冰機長曹建明分別作工作報告、總結了2013年工作並彙報2014年計劃。兩份報告顯示,反腐仍是“兩高”的工作重心。
  最高法報告明確提出,要“充分發揮刑事房屋二胎審判在懲治腐敗中的職能作用,加大對貪污賄賂等犯罪的打擊力度”。
  “這可以理解為餐飲連鎖總部設備利用法治思維反腐,對腐敗分子進行公正審判,並形成對腐敗行為的威懾力。“中國社科院法學所刑法室主任劉仁文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說。
  最高法報告披露,2013年全國各級法院審結國家工作人員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犯罪案件2.9萬件,判處罪犯3.1萬人,其中包括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劉志軍受賄、濫用職權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根據最高檢的工作報告,全年各級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等職務犯罪案件37551件51306人,同比分別上升9.4%和8.4%。
  隨著十八大後反腐的深入,突出大案要案與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兩條路線同時推進成為懲治腐敗的工作主線。
  這一主線的確立,在全國各級檢察機關的工作中隨之體現。
  最高檢報告顯示,“(2013年)突出查辦大案要案,立案偵查貪污、賄賂、挪用公款100萬元以上的案件2581件,涉嫌犯罪的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2871人,其中廳局級253人、省部級8人。”
  對於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各級檢察機關在2013年開展了查辦和預防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職務犯罪專項工作,立案偵查涉及民生民利的職務犯罪34147人。
  正在北京參加“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段祺華律師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說,“這就是打蒼蠅打老虎,用法律把‘權力裝進籠子’的表現。”
  隨著反腐深入,深挖執法司法不公背後的腐敗犯罪也成為各級檢察機關的工作任務之一。最高檢報告指出,2013年,各級檢察機關查處以權謀私、貪贓枉法、失職瀆職的行政執法人員11948人、司法人員2279人。
  此外,對於懲治行賄犯罪力度在加大。2013年,對5515名行賄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同比上升1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vocuswbfno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