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貴陽4月11日電 題:貴州改革開放借鑒“兩廣經驗”“三近”引領區域合作
  記者 張一凡 張偉
  4月11日,貴州召開全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工作會議,通過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向全省縣以上幹部提出加速與廣東、廣西出海口建設、深度加強與對口幫扶城市合作,以期改變內陸省份區位劣勢的同時,增強自身造血能力。這一信號,標志著貴州進一步深化改革的步伐加速。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及2014年全國兩會為中國社會全面深化改革的浩大工程繪就了“設計圖”與“施工圖”,而這將成為中國經濟最優的“刺激計劃”和中國民眾“最大的紅利”。
  如何從困難中突出重圍,讓改革刺激經濟快速發展、給予民眾“最大紅利”成為各地政府發力方向。4月11日,貴州省在貴陽召開全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工作會議。中國西部地區典型代表貴州提出,借鑒廣東、廣西改革開放的經驗,面對機遇與挑戰,結合自身實際加強區域合作實現跨越式發展。
  繼2013年貴州黨政代表團赴上海、江蘇、浙江學習考察;2014年3月20日至24日,貴州組團再赴廣東、廣西進行為期5天的學習考察。
  貴州雖與廣東、廣西在發展基礎、發展條件和發展水平等方面有所不同,但兩省在發展中創造的成功經驗和做法對貴州有重要的借鑒意義。通過學習,貴州提出要註重與時俱進地創新發展理念、註重完善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註重推動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註重引進和培養人才隊伍、註重轉變政府職能。
  未來,貴州在守住發展與生態“兩條底線”的同時,要釋放改革開放紅利,保持提速轉型又好又快發展;還要狠抓經濟結構調整,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此外搶抓機遇擴大投資,加快突破交通水利人才瓶頸制約等。
  談及此次考察,中共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表示,代表團赴廣東、廣西考察,一個重要任務:認開放的道路、尋出海的途徑。通過學習考察,進一步找到了貴州借船出海的道路,會上明確貴州2014年在水運建設方面將取得階段性成果。
  總書記習近平2011年在貴州調研時曾提出的“貴州要做好近海、近邊、近江的大文章”,貴州當下提出大力倡導區域利他文化,積極推進與周邊省份的經濟合作,正在逐漸改變昔日“不沿邊、不沿江、不沿海”的窘境。趙克志表示,貴州要大力弘揚區域利他文化,搶抓國家謀劃區域發展新格局的機遇,立足內陸省情特點,下大力解決開放通道、物流體系等問題,做足開放平臺、開放產品、開放主題等文章,構建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完)  (原標題:貴州改革開放借鑒“兩廣經驗” “三近”引領區域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vocuswbfno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