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東省衛計委下發要求,為防範特權行為,嚴禁各醫院工作人員帶熟人插隊加塞、掛人情號。各級各單位要組織醫院工作人員全部簽訂《承諾書》,並向社會公示。
  當前醫療資源本就緊張,患者就醫時往往要忍受各種等待之苦。此時若再有醫護人員帶人“加塞”,勢必會讓其他患者更覺堵心。醫療衛生系統常提“服務好、質量好、醫德好,群眾滿意”的目標,如果連排隊看病的公平性都保證不了,上述要求就更談不上。這種扭曲正常規則、漠視患者權益的做法,勢必給醫患關係再潑冷水。
  眾所周知,公平就醫秩序是醫院開展工作的基本條件,如果連這方面都有貓膩,提供優質服務就成了空談。一般而言,除非有急重病癥或其他特殊情況,患者就醫要遵循先後順序原則,誰排號早誰先看。這種安排從公平和效率兩方面講都非常必要。掛人情號,找熟人加塞等行為,正是破壞了這種規則。而且,醫療行業事關人的生命和健康,所謂“醫者仁心”,醫護人員應當處處體現自己的良知和正義,明目張膽地參與插隊,顯然有違職業道德,有負公眾厚望。
  而且,現在醫療資源普遍緊張,要享受到優質醫療資源,比如去大醫院看個專家門診,患者及家屬得付出九牛二虎之力,“排隊兩小時,看病三分鐘”並不全是誇張。此種情況本就令人煩惱,如果再看到醫護人員徑直帶人插隊,患者心情可想而知。而且,越是患者較多的大醫院,越常見加塞插隊的現象,這個問題如果得不到重視和有效遏制,更會加劇醫患矛盾。實際上,這些年來患者為此大鬧醫院的事件並不少見,確實產生了惡劣的社會影響。
  從長遠看來,剎住插隊看病的歪風得靠醫療資源在量上的增加和比較科學的分配,但這並非一朝一夕的事。當務之急就是強化就診過程的規範性,對借職務之便亂加塞的行為加大懲戒。現在我省衛生計生委提出,將組織工作人員對各醫院工作開展情況進行隨機抽查,對違規事件進行通報,這無疑將加大醫護人員參與加塞的風險。值得註意的是,對於隱形加塞,其他就醫患者不易發現,很難發揮社會監督的作用,這就要求醫療衛生行業在導醫分診等方面採用更先進的技術手段,以便更好地保障公平。
  另一方面,規範就醫秩序不單是醫院的事,患者也得有規則意識。如果大家一擁而上找關係、走後門,只能形成惡性循環。在一個混亂不公的醫療環境中,不但沒背景沒關係的患者要吃虧,那些偶爾走了幾次“近道”的人也不會是贏家。
(原標題:醫生帶人“加塞”,患者更覺心堵)
(編輯:SN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vocuswbfno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