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下午,住房城鄉建設部村鎮建設司司長趙暉做客中國政府網,解讀國辦《關於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指導意見》。
      趙暉認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必然要求,也能夠保證農民群眾的安全和健康。首先第一個功能,就是保障糧食安全。人居環境不好,年輕人、有能耐的人都走掉了,無法保證糧食安全。那麼除了農村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功能之外,農村還有很多重要的功能。比如水土保全,防止水土流失,實際上也是一個國土保全的重要功能,這個城市是不具備的,因為農村占了國土的大部分面積,它對水體、農業都起到了水土保全的作用。還有生態屏障,這也是城市所起不到的,對一個國家來講這是一個重大的生態屏障。再有就是傳承文化,很多文化是在農村的。還有就是穩定社會等等,很多是城市不具備而且是不可替代的。
      農村的功能是綜合性而且極其重要的,價值是不能僅以農業生產的GDP去衡量的,農村的價值對一個國家來講遠遠超過農業生產的GDP。從這個意義上推進農村人居環境的改善的意義就非常明顯了。在當前我國所處的階段,首先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設小康的必然要求。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同時中央提出來建設美麗中國,我國的國土大部分是農村,農村不美大部分中國也不能說是美的。另外很重要的一點這也是農村群眾的迫切願望,這是從宏觀層面上來看的。
      從微觀層面上來看,它的功能也很重要、也很清晰。首先是保證農民群眾的安全,比如國家現在在推行的農村危房改造,我國是地震多發地區,大量的地震是發生在農村地區,但農房的質量普遍很差,所以每次地震農民群眾的生命財產都遭受比較大的損失。像最近幾年新疆、雲南發生過幾次地震,凡是經過危房改造的沒有出現一棟損毀和倒塌,保障了農民群眾的安全。第二是保障了農民群眾的健康,像飲用水,水利部抓了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這個非常重要,因為農民的病大部分是來自於飲水。國際上的經驗和統計數字顯示,當一個國家的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0%的時候疾病發生率會減少90%,這是關係農民身體健康的大事。病從口入,不喝安全的水是很危險的。
      還有就是農村生活的便捷,如村村通工程。傳承傳統文化也是一個重要的內容。再有就是農民的精神面貌,很多地方搞了村莊整治,搞了新農村建設這些工程以後,農民的精神面貌發生很大的變化,不僅僅是生活條件好了,他們產生了更強的勤勞和勞動的欲望,追求更好的生活。所以環境對人的意識、對人的勞動欲望起了很大的作用。最後,就是它能夠加強農村的基層管理。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必須有規劃,有一套規則,這就促進和加強了農村基層組織的管理,也促進農民去遵守這些規則和鄉規民約。
      趙暉表示,好的村莊規劃要深入調查、考慮農民生產、要農民參與。首先,要深入農村進行調查,規劃編製他們一般在城市裡面,深入農村你就要在農村待的時間要長、住的時間要長。一個好的村莊規劃,在農村裡深入農村的時間要100個人日,這個數字在大部分編製村莊規劃里的人是做不到的,往往是去了幾天回到規劃院很快編製出一套圖冊,編製出來的這個東西實際上是送了農民一本不看的書,這就完全脫離了農村的實際。
      第二點是問題導向,不能把城市規劃的章節和步驟拿來套村莊規劃,一定要在深入調查的時候找每一個村自己具體的問題,針對這個問題設定出我應該編什麼,怎麼解決。往往現實不是這樣的,是套城市規劃的章節,然後按這個模式去做。
      第三個就是要村民參與。因為農村建設農民是主體,他的房子他自己建,農民這個意義上可以說有點像城市的開發商,只不過建的是他自己的房子。編製規劃的這些人和有權力建設的這些農民你不進行溝通,不瞭解他們的需求,或者你的想法他們不理解,你編出來的規劃農民就不會聽你的。那麼這項工作要做得非常耐心細緻,要到一家一戶去與他們協商,我們有很好的經驗,他就是到農民家裡,和人家密切地協商,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他,你應該怎麼改,然後也聽農民的意願,農民也覺得你這個方案挺好,這樣才能實施下來。再有就是最後的規劃成果要通俗易懂,讓農民看得懂,我們很多規劃別說農民看不懂了,連鄉鎮長也看不懂,很多規劃要變成村規民約。
      第四點就是編村莊規劃,村莊裡面只是部分功能就是農民在這裡休息、吃飯、睡覺等等這些生活功能,農村的生產功能在村莊外面,編村莊規劃的時候自然會脫離農村的現實生活,再加上大學里沒有學過村莊外面農業生產的空間要素,像灌溉、土地整理、機耕路沒有學過這些東西,所以只搞了房子怎麼建、怎麼擺,有作用,但是有局限。這些根基上的問題可能要從大學的教育,從對規劃院的指導和一些更基礎的工作來做。
      趙暉提到,農村污水和垃圾治理首先要解決人畜糞便問題。指導意見當中,用相當大的篇幅來強調垃圾污水的治理,是當前的重點工作。首先,目前農村的生活垃圾和污水排放還是比較嚴重的,據專家測算,現在全國農村的生活垃圾每年的排放量在1.5億噸,生活污水的排放量在110億噸,110億噸的生活污水排放量是什麼概念呢排放量相當於城市和縣城排放量的一半,但是因為城市污水管網都建起來處理掉了,農村大部分沒有處理掉,所以它對環境的影響更大,也影響了農民的身體健康。因此把這個作為了一個重點,客觀地講垃圾污水的處理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發達國家所走的路,從基礎設施建設到最後治理好差不多用了30年的時間,有些當時他們的基礎還好一些。我們國家量大面廣,這將是一個非常長期的工作,應該說近年來中央政府啟動了這項工作,首先從中央政府的層面環保部牽頭、財政部參與推動的農村環境整治,一部分項目重點放在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項默到現在中央財政累積投了200億,也在逐年加大,但對整個農村污水垃圾治理投入來講還是很少的。農業部在推的一項工作叫農村清潔工程,其中包括農村秸稈的處理,還有畜禽糞便的處理,搞了1000個示範村。
      最後趙暉談到,住房城鄉建設部目前正開展的一項重點工作,就是“文化傳承”。我們國家的傳統文明應該說是農耕文明,農耕文明的根基是在村裡面。我國許多傳統村落的歷史已經很長了,這裡面積攢的生產生活的智慧、藝術文化的結晶等等文化價值很高,傳統文化應該說是中華文明的根,維繫著中華民族子女的共同鄉情或者說是鄉愁。但是最近幾年隨著快速的城鎮化和工業化,還有一些地方搞的不太正確的農村建設方式,再加上農民自己富裕起來以後拆掉老房子建新房子,使傳統村落的消失在加快,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針對這個局面,從2012年開始住房城鄉建設部、文化部、國家文物局、財政部共同啟動了傳統村落的保護工作。首先是全國性調查,通過調查把我們有保護價值的寶貝發現出來、挖掘出來,挖掘出來經過評估把它列入到保護名錄里,我們稱之為《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列入這些名錄的都屬於保護對象。經過兩年的調查和評估,目前有1561個村落被列入到這個名錄里,目前還在進一步組織深入調查,儘快地找到那些還沒有發現的、有重要保護價值的傳統村落,把他們也列進去。
      第二是中央財政從今年起給予支持,住房城鄉建設部準備用三年的時間實現傳統村落保護的四個基本:具備基本的文化遺產保護,具備基本的生產生活條件,具備基本的防災安全保障,具備基本的保護管理機制。這四個基本要通過中央和地方的努力來實現,每個列入到名錄的村中央財政都會給予補助,重點補助基礎設施、文化遺產保護、防災等等剛剛所說的這些工作。這是第二件大事情,就是中央拿出錢來了,要幫助我們來保護這份民族的家底。第三是加強管理,這個非常重要,在某種意義上比拿錢還要重要,核心是一個保護問題〃劉笑迪)  (原標題:住房城鄉建設部專家解讀國辦《關於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指導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vocuswbfno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