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 琪
  廣州恩寧片區的拆遷烏雲,自2007年拆遷公告發出後,就一直壓著在這生活的西關老街坊。大片空置樓宇,不時招來賊人光顧,給留守居民的安全帶來影響。近日,景區管理中心再次請人加固危房,準備用來出租,結果還引發了街坊的誤會和質疑。街坊認為,把周邊環境搞好是件好事,但以後收取的租金誰用啊?怎麼監督呢?
  恩寧路在長達七八年的折騰中,有的特色老房子被拆了,永遠不會再重建;同時也有大量的有一定價值的建築,被有關部門“合理保留”了下來。按計劃對這些保留下來的房子,會進行進一步的“改造和利用”。但這些老房子等了這麼長時間,等來的只有漂亮的新規劃、新藍圖。如果沒有充足的資金和周翔的計劃,估計這些“建築孤兒”只能繼續在風雨飄搖中等待,不知何日能脫胎換骨。
  當初恩寧路大力拆遷,花了不少納稅人的錢,動遷了原居民。後來在社會輿論壓力下,花費巨資後拆遷又告停頓。結果恩寧街區從此破敗不堪,元氣大傷。已經搬走的居民拿了補償費,再也不會回到這片故土。留守還沒被遷走的居民,也只能面對千瘡百孔、滿目瘡痍的街區如同驚弓之鳥,每天擔心賊人,擔心鉤機,擔心危房。相信只有居住其中,才能對這種生存之苦深有體會。
  從現存的空置的恩寧舊樓來看,它們基本上都已經屬於公共資產了。在700多間幸存的老房屋中,有部分還被施工隊占用,有部分被街道辦徵用,政府方面正在著手一間間地回收處理,對已經收回使用權的房屋一間間甄別,存在即時安全隱患的則先動手進行加固。具備出租條件和安全標準的房屋將會被出租,並用租賃費用來彌補相關工作經費。這種做法,也可謂是一種“以樓養樓”、盤活現存公共資產的現實出路。至少樓房有人管、有人住,總好過長年空置成為賊人天堂要好。
  不過,如此眾多的舊樓能否“鳳凰涅槃”,卻又是更加沉重的話題。畢竟這些舊樓除了尚存一些文化價值外,其商業價值和居住價值已經大打折扣。眼前這種出租獲利是一種很低層次的、不得已的短期辦法。如何監督資金流向,如何讓回報最大化這都是需要考慮的。畢竟政府部門不擅長做生意,而只適合做保障。若是依靠市場化運作,還得衡量得失利弊,比如如何保證房屋不會繼續受到居住性破壞。
  恩寧路的重生,和其所在的大環境有密切關係。如果這個區域以草根民生為特征,附近缺乏大集團、大企業依賴的土壤,交通道路不暢,那麼它註定很難涅槃。也許這些街區也可能發育成有濃郁特色的文藝區,不過氣氛的形成需要長時間磨礪和市場試錯。無論做什麼,修修補補、小打小鬧都靠不住,唯有寄望於可持續、符合區域實際的規劃和硬件保障,這也是政府最該做好的。編輯:楊日  (原標題:恩寧路“以樓養樓”只是權宜之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vocuswbfno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