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蓮(中國日報特稿)
  經歷一場聲勢浩大的公投,蘇格蘭人民最終還是選擇留在英國。綜合外國媒體報道,當地時間9月19日,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出爐,55%的選民投票反對獨立。由此,蘇格蘭和英國已持續307年的“婚姻”得以延續。
  [選情]
  55%VS45%大多數人支持蘇格蘭留下
  19日早晨6時08分,蘇格蘭全境32個地方行政區的投票結果全部揭曉。結果顯示,反對蘇格蘭獨立的人群占據多數,以領先10個百分點的優勢將蘇格蘭留在了英國。
  在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統一派陣營大獲全勝,共有61%的投票者支持蘇格蘭和英國繼續“在一起”。同樣地,在獨立派陣營領軍人物、蘇格蘭首席大臣亞歷克斯·薩蒙德的家鄉亞伯丁,大多數人支持蘇格蘭留在英國。
  不過,獨立派陣營贏得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但這不足以支持其在蘇格蘭全境獲勝。
  [反應]
  獨立派:我們真的感到失望
  公投前,獨立派感覺勝券在握,其領導人薩蒙德更是公開發表講話稱“19日清晨,蘇格蘭人民將迎來一個更美好的國家”。然而,現實令他們失望了。
  統一派獲勝的消息得到確認後,英國媒體在第一時間連線薩蒙德,詢問他對於此次公投結果作何感想。“我們知道大多數人投了反對票,”儘管話語間掩飾不住失望之情,但薩蒙德仍舊打起精神呼籲蘇格蘭人民接受這一結果,宣稱“公投本身以及超高的投票率,都是民主進程和民眾參政的勝利”。
  薩蒙德還說,公投前夕,英國政府許下一系列“投票紅包”——如果蘇格蘭留在英國,將會獲得更大的自主權,包括稅收、開支和社會福利,“蘇格蘭人民期望這些承諾儘快兌現”。
  當天,薩蒙德的副手妮可拉·斯特金還發表了一份“敗選聲明”,其中寫道:“以微弱票數落敗,我們真的感到失望。但這隻是個人的、政治上的失望,我們的國家徹底改變了。未來,我們將與所有人以盡可能的方式確保蘇格蘭得到更多權力。”
  統一派:選擇了聯合不是分裂
  55%比45%,統一派最終以10個百分點的優勢在公投中獲勝。
  “我們選擇了聯合,而不是分裂。不論是對於蘇格蘭,還是對於整個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今天都是值得紀念的重要日子。”19日早晨,統一派組織“在一起更好”領導人阿利斯泰爾·達林在格拉斯哥發表講話,期望蘇格蘭和英國“永不分離”。
  不過,達林也承認,此次公投凸顯出一個問題——蘇格蘭需要改變。“這一次,超過85%的蘇格蘭人投票了,所有政黨都必須傾聽他們渴望改變的呼聲。”
  英國政府:所有承諾將完全兌現
  公投結果公佈後不久,英國首相卡梅倫發表電視演說,稱投票結果是決定性的,“蘇格蘭人民用投票表達了他們的心聲,同其他幾百萬人民一樣,我為英國仍然是一個完整的國家而感到高興”。
  卡梅倫說,關於(蘇格蘭獨立)這個議題,已經無可爭論,也不會推倒重來,蘇格蘭人民的意願已經被聽到。接下來,英國三大主要政黨將履行承諾、向蘇格蘭議會下放更多權力。
  “我們將確保所有的承諾得到完全兌現。今天,我在此宣佈,史密斯勛爵已經同意監督並推薦權力下放進程,蘇格蘭在稅收、開支和社會福利方面獲得更大自主權一事將在11月得到批准,明年1月前公佈草案。”卡梅倫還表示,英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人民必須擁有對當地事務更大的話語權。
  [聲音]
  19日清晨,“蘇格蘭沒有同英國離婚”這一重磅消息在社交網站“推特”上迅速傳播,不少英國名人在第一時間就此表達自己的喜悅或者失望之情。
  皮爾斯·摩根(英國著名主持人、選秀節目《英國達人》、《美國達人》評委》):“哎喲,竟然是No!”
  J.k.羅琳(《哈利·波特》系列書作者):“徹底未眠,坐觀蘇格蘭創造歷史。超高的投票率,和平的民主進程,我們應該為此感到驕傲。”
  艾倫·卡明(英國著名演員,熱門劇集 《傲骨賢妻》 的主演之一):“‘Yes’仍然有其意義,請記住這一點。”  (原標題:蘇格蘭人民最終選擇和英國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vocuswbfno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