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蒂爾:中國不是東盟的敵人 美國黷武終會遭反噬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丁一鳴):10月24日,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蒂爾受邀短暫訪問香港,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發表主題為《東盟在中美之地緣政治》的演講,對中東(盟)關係寄予厚望,並警告美國近年來採取信奉軍事力量的行動最終會反噬自身。
  在演講中,馬哈蒂爾開宗明義地講出他對美國對外政策的看法。他認為美國的國家實力現在仍然是世界第一,而美國的對外政策便植基於對這種世界第一地位的保衛上——美國不願意看到任何一個國家崛起成為能夠挑戰其世界第一地位的角色。
  隨後,馬哈蒂爾又回顧起東南亞國家對外關係的歷史。他表示,雖然東南亞國家之間在文化、宗教、習俗等方面各不相同,但都有著一個共同的歷史經歷,那就是“被殖民”,來自西方的殖民主義者在新航路開闢之後紛至沓來,甫一接觸便將東南亞國家劃歸為自己的殖民地,實行殖民統治。但反觀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交往,時間上要比西方的到來長遠得多,但中國從未萌發出任何試圖殖民東南亞國家的“征服欲”。很多華人移民到東南亞地區,並不是征服和統治當地人——“如果中國願意的話,憑實力這簡直易如反掌”——而是胼手砥足、從各行各業的基層做起,打拼出一份天下,成為社會上的成功人士,貢獻東南亞社會。
  馬哈蒂爾又談到東盟的成立。他認為,東盟當年成立的目的在於縮小和消弭彼時互相之間衝突不斷的東南亞國家之間的分歧。而作為世界霸權的美國則在東南亞強推其意識形態,以擔心出現“多米諾骨牌效應”(指美國在二十世紀中葉認為共產革命如果在東南亞某一國成功,那麼勢必將導致其它東南亞國家都出現無法阻擋的共產革命)為名武裝干涉中南半島。但歷史證明美國的擔憂只是其干預地區局勢的幌子而已。
  在談到當今中美關係時,馬哈蒂爾警告美國不要總是設定假想敵,因為“當你視一個國家為潛在敵手的時候,它現在就會變成你的敵手”。東盟並不願意視中國為敵手,即使東盟內部某些國家為了一己私利、願意順從美國重返亞洲的對外政策,但東盟整體上不願成為美國圍堵中國的橋頭堡。馬哈蒂爾說,東盟各國不願塑造敵人,只想和平、富足、發展,面對來自於任何國家的投資都十分歡迎,同時反對由某一個大國統治世界。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vocuswbfno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