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王開廣
  記者從今天在京舉行“《住房綠皮書: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4~2015)》發佈暨經濟新常態下的中國住房發展研討會”上獲悉,勞動力跨區域遷移現“半城市化”狀態,戶籍制度致流動人口仍在流出地買房。2013年數據顯示,2.69億農民工中只有0.9%實現在所在城市購買住房的願望,絕大部分農民工選擇回老家城鎮買房或自建房,城市“夾心層”的住房需求問題也一直被忽視。目前,全國大多數城市對這兩個階層的購房需求沒有足夠的支持力度,許多保障計劃未能付諸實施。
  發佈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舉辦。
  人口異地城市化致住房需求空間失配
  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全國8000多萬跨省流動人口中,有4000多萬人流往十大城市,僅京滬深三市就吸納2600多萬外來人口。全國15個典型的人口遷入城市中,廣東占5席,江蘇占3席,浙江占2席,大多數分佈在沿海發達地區,中西部地區只有武漢和成都;而在15個典型的人口遷出城市中,河南占5席,四川占3席,安徽、貴州各占2席,大部分都分佈在中西部地區。
  《綠皮書》指出,這種人口異地城市化的格局將會導致人口的空間結構向東部沿海地區的大中城市傾斜。與此同時,中國勞動人口的這種跨區域遷移很大程度上表現為“半城市化”狀態,戶籍制度的存在以及其他有形和無形門檻,導致大量流動人口選擇在流入地工作而仍在流出地買房。
  這種住房空間失配現象一方面加劇了農民工流出地的住房空置率,導致了資源的嚴重浪費;另一方面,也無法妥善解決農民工在所在城市的實際住房問題。此外,由於城市規劃和交通基礎設施的滯後,城市內部的職住不平衡問題凸顯,很多上班族居住地與上班地路途較遠、交通擁堵,將大量時間耗費在上班途中,嚴重影響城市生活品質和幸福感。
  民工和城市“夾心層”住房問題凸顯
  國家統計局《2013年全國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外出農民工中,租房居住(與人合租及獨立租賃)的農民工占36.7%,在單位宿舍居住的農民工所占比重為28.6%,在工地工棚居住的農民工比重為11.9%,在生產經營場所居住的比重為5.8%,而在務工地自購房的比例僅為0.9%,從雇主或單位得到住房補貼的農民工所占比重僅為8.2%。並且農民工務工所在城市規模越大,越依靠租房方式解決居住問題。
  和農民工一樣,城市“夾心層”的住房需求問題也一直被忽視,他們一方面收入有限不具備足夠的住房支付能力,游離在住房市場之外;另一方面由於其收入超過保障房供給的收入,不具備保障房的申請資格,又被排斥在保障房的申請範圍之外。
  此外,儘管2014年保障房建築面積很有可能完成任務目標,但保障性住房在規劃設計、使用功能、工程質量上依然存在問題。部分保障房設計不合理、功能不全,甚至建築質量較差。公租房運行體制與監督機制尚不完善。
  應杜絕保障房“應保未保,非保進保”
  《綠皮書》表示,針對住房需求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需要進一步完善房地產市場相關政策,根據房地產市場發展階段的變化,以持續改善居民居住條件為目標,以調整市場供求關係為著力點,著重防範和化解房地產市場風險,將短期調控政策和長期發展政策有機結合起來。
  《綠皮書》建議,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力度,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將保障房的建設力度全面納入考核體系之中,堅決杜絕“應保未保,非保進保”的不公平現象發生;要積極開闢保障性住房的多元化融資渠道,繼續增加政府的保障房財政投入,重點解決好農民工、“夾心層”以及其他特殊困難人群的住房問題。
  同時,善保障房的配租和配售制度,建立一整套完備的公開公正的公示制度,接受輪候者、社會組織和新聞媒體全方位的監督;極創造條件,推出多地塊、多戶型的保障性住房類型,充分尊重和滿足保障群體多樣化的需求層次,防止“棄房棄購”現象的發生。
  《綠皮書》分析,當前中國住房需求結構正逐漸由剛性需求為主轉變為以改善型需求為主,從二手房交易量大於新房的城市越來越多的現象也可以看出,在未來人口紅利逐步消失後,改善型需求將成為去庫存化的重要抓手。另外,隨著我國城鄉住房總量供給不足的矛盾逐漸轉變為結構性失衡的矛盾以後,積極主動的房地產調控政策需要進一步激活存量市場。
  為此,應該充分利用金融、稅收等政策杠桿,支持和保護有條件的居民持續換購住房的改善性住房需求行為。鼓勵建立政策性中介機構,降低房地產交易環節稅費,積極協調解決遷移人口的住房空間失配問題以及大城市居民的職住不平衡矛盾。
  此外,加快房地產稅立法,按照“輕交易、重保有”的總體原則,綜合考慮房地產的價格、區位、面積、用途、年限和套型等因素,充分考慮各地的具體情況和各級各部門的主觀訴求,確立合理、合法、合規的稅率和征收額度,使得房地產稅取代土地出讓金成為地方財政收入的主要穩定來源,併發揮積極有效的調控作用,進一步規範房地產市場相關主體的行為。  (原標題:改善型住房將成去庫存化抓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vocuswbfno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