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踩踏事故如何自救
  公安部門2013年“十一”長假擁擠踩踏自救提示

  陷入人群要穩住雙腳 鞋被踩掉也不要管

  遇擁擠踩踏事故時怎麼辦?專家支招——

  陷入人群要穩住雙腳
  據新華社電 在人員密集處發生擁擠踩踏事件的風險始終存在,特別是節假日期間,發生這種事件的幾率較平日高出許多。意識到危險時,奔跑、逃生是人類的本能,很多人可能因為恐懼導致“慌不擇路”,此時容易出現踩踏。近年來,各國在節假日、演唱會、宗教活動等期間發生的擁擠踩踏事故屢次發生。究竟哪些情況可能導致踩踏?如何防範併在擁擠踩踏事故時自救呢?
  ●易發生踩踏事故的四種原因
  上海交通大學城市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士林告訴記者,特大型城市人口多、活動密集,出現突發事件的頻率相較比較頻繁。在空間有限、人群相對集中的場所,例如體育場館、影院、酒吧,以及狹窄擁擠的街道、樓梯、橋梁、地鐵站等地方,遇有突發情況,就容易發生踩踏事件,國內外都有過不少慘痛的教訓。
  專家介紹,可能導致踩踏事故的原因是主要有四種:一是人群較為集中時,前面有人摔倒,後面人未留意,沒有止步;二是人群受到驚嚇,產生恐慌,如聽到爆炸聲、槍聲,出現驚慌失措的失控局面,在無組織無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擁擠踩踏;三是人群因過於激動(如興奮、憤怒等)而出現騷亂,易發生踩踏;四是因好奇心驅使,專門找人多擁擠處去探看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員集中而踩踏。在這樣擁擠行進的隊伍中,如果前面有人摔倒,人群就會像“多米諾骨牌”一樣連鎖倒地,發生擁擠踩踏現象。
  ●發生險情大聲呼喊 不要逆人流前進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胡善聯說,在踩踏事故發生後,應註意“黃金三步”:一是後面的人一旦發現事情,一定要第一時間大聲呼喊,儘快讓後面的人群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如果此時帶有孩子,就應儘快把孩子抱起來;二是發覺擁擠的人群向著自己行走的方向擁來時,應該馬上避到一旁,但是不要奔跑,以免摔倒;三是如果路邊有商店、咖啡館等可以暫時躲避的地方,應迅速進入避開人流,但儘量不要逆著人流前進。
  專家提醒,如果已經陷入人群之中,就一定要先穩住雙腳,儘量不要採用體位前傾或者低重心的姿勢,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貿然彎腰提鞋或系鞋帶。如果最終還是被推倒了,要設法靠近牆壁。面向牆壁,身體蜷成球狀,雙手在頸後緊扣,保護身體最脆弱的部位。
  胡善聯表示,在事故發生後,除了要趕快報警之外,在醫務人員到達現場前,也應儘量抓緊時間自救。救治中,應遵循先救重傷者、老人、兒童及婦女的原則。判斷傷勢的依據有:神志不清、呼之不應者傷勢較重;脈搏急促而乏力者傷勢較重;血壓下降、瞳孔放大者傷勢較重;有明顯外傷,血流不止者傷勢較重。當發現傷者呼吸、心跳停止時,要趕快做人工呼吸,輔之以胸外按壓。
  國外迎新控制人流有講究
  ●英國:倫敦有25萬人到泰晤士河邊觀看了2013年的新年焰火表演。在議會廣場等人流集中區域,有專人負責統計人數。如果人數達到各區塊所能承載人數上限,將停止放行。
  ●美國:紐約有“世界十字路口”之稱的時報廣場,水晶球“從天而降”的倒計時跨年活動是百萬人參與的超大狂歡派對。為保證安全,紐約警方將時報廣場分成若干區域,用障礙物隔開,游客一旦進入一個區域,便不能隨便出入。一個區域被占滿後,警方纔開放下一個觀眾區域,直到所有區域填滿人群。
  ●德國:柏林地標勃蘭登堡門前舉辦迎新活動已多年。2013年元旦前夜,勃蘭登堡門到勝利柱約2公里長的六一七大道上人潮涌動。2012年12月31日晚21時現場人數接近飽和,23時左右升至百萬,現場的7個出入口均被關閉。
  (據新華社電)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vocuswbfno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