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教育對兒童成長的重要作用
1.生理層面 傾聽音樂和唱歌可以促進兒童腦功能的高度發展。人腦左右兩個半球,左腦是優勢半球,右腦是非優勢半球,右腦負責管理音樂、圖形、符號等,傳統的教育只重視左腦的發展,輕視右腦的發展。現代科學研究證實,音樂能夠刺激大腦皮層的活動,並對大腦邊緣系統和腦幹網狀結構產生直接影響,調節大腦功能,促進大腦和感覺器官的發育,提高兒童的思維能力和想像能力,增強和恢復記憶力,促進智力的發展和提高。左右兩個半球大腦只有共同活動、互相合作,才能得到高度發展。因此,我們要從小對孩子進行音樂教育,從而促進左右兩個半球協調平衡發展。 音樂對兒童成長發育及身體健康有著積極的影響。生理學家和醫學家們認為,節奏有序、柔和優美的音樂可以引起兒童循環系統和呼吸的諧和律動,調節人體內的生物節律,從而影響孩童的成長發育和身體健康。音樂能刺激人體的自主神經系統,而其主要功能是調節人體的心跳、呼吸速率、神經傳導、血壓和內分泌。因此科學家們發現輕柔的音樂會使人體腦中的血液循環減慢;而活潑的音樂則會增加人體的血液流速。另外,高音或節奏快的音樂會使人體肌肉緊張,而低音或慢板音樂則會讓人感覺放鬆。
2.心理層面 傾聽音樂和唱歌可以發展和豐富兒童的情感體驗。在心理層次部分,音樂會引起主管人類情緒和感覺的大腦之自主反應,而使得情緒發生改變。許多研究結果顯示,平靜或快樂的音樂可以減輕焦慮。同樣,舒緩、柔和的音樂可以抑制孩子情緒的激動,把他從某種激烈狀態引向平靜。音樂大大豐富了兒童的情感體驗。兒童期的情感在不斷發展,高級的社會情感也初步發展。生動鮮明的音樂形象易為孩子理解和感受。愉快熱情的演唱,使孩子自然感受了音樂形象,使他們這一社會性動機行為受到積極的情感檢驗而得以鞏固。 “以情育人”,“以情動人”。教師要充分發揮情感的感染功能和強化功能,用音樂的旋律、節奏、情緒,用老師充滿感情的演唱,使孩子產生相應的積極情感產生共鳴。只要我們讓孩子參加各種各樣的音樂活動,孩子們的積極情感就會隨之豐富起來。 傾聽音樂和唱歌可以發展兒童的注意力。音樂活動可以發展和豐富兒童的想像力。音樂活動還可以豐富和完善兒童個性和人格的發展。 音樂活動對兒童道德情感也產生著積極的影響。通過傾聽音樂、唱歌或表演,可以促進其良好道德品質和精神面貌的形成,為完善人格的形成打下基礎。音樂教育還有助於兒童音樂能力的綜合發展。音樂能力是多種能力的綜合,比如唱歌,需要唱得音調準確,節奏正確,吐字清楚,這就要培養唱歌技能;不僅要有動聽的歌聲,還要運用唱歌技能做到會用歌聲的變化表達感情,因此需要培養有聲、有情、有表現力的唱歌能力。
來源:http://blog.zgyey.com/19384/diary/diaryview_30544.html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vocuswbfno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