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山園區步道.巧遇台灣黑熊
驚˙喜 研究生離黑熊不到30公尺
東華大學研究生在玉山園區步道,巧遇台灣黑熊影像。(玉管處提供)
現身玉山國家公園步道
〔記者陳信仁、陳信升/綜合報導〕到玉山國家公園區,小心熊出沒!花蓮縣東華大學野生動物研究人員於本月二十日在園區東部的瓦拉米步道巧遇台灣黑熊,距離不到三十公尺,研究人員緊張但冷靜的拍下難得鏡頭,可說是頭一遭近距離且在登山步道能記錄到黑熊影像。東華大學 首度近距離拍照
玉管處指出,黑熊出沒區域從海拔三千五百公尺至平地均有,但因人為干擾影響,黑熊出現地區大多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上,只要有人類活動的區域,黑熊大多會刻意避開,惟最近在鄰近步道的區域已較常發現黑熊蹤影,提醒遊客萬一看見黑熊,千萬不要尖叫驚擾,也不需拔腿狂奔,更不要裝死。只要靜靜地保持距離,迅速退開眼線範圍即可。
玉山園區東部的瓦拉米大分地區為台灣黑熊研究重要區域,屏東科技大學黑熊研究團隊今年初曾在大分地區遠距離拍到母熊帶小熊過溪的鏡頭。
東華大學教授吳海音所帶領的野生動物研究團隊研究生劉曼儀、施金德及何紋靈則是在上週於瓦拉米地區進行哺乳動物研究時,劉、施兩人約於瓦拉米步道二十.五公里處,突然發現前方步道有黑色巨影,仔細一看竟是黑熊,立刻以數位相機錄下長一分三十秒的珍貴鏡頭。遇熊安靜迅速離開 別裝死
兩人還是強做鎮靜並保持距離觀察熊的行動。施金德說,當時除了拿出相機錄影外,也預備要拿出山刀自衛。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根據多年來的研究統計,台灣黑熊在園區內被自動相機拍到的頻率一年約一百一十天左右,但在黑熊活動頻繁的瓦拉米大分山區仍很少會有機會碰見黑熊,更遑論是一般山區步道。(2009.05.26  自由時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vocuswbfno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