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五四縱走
2011五四縱走
領隊:陳財貴(請假,由邱義春代理)
嚮導:、鄭煙松、陳賜福、李千能、賈霸
圖:張文添  文:邱義春 
參加人員: 49人(朝陽會員21人,會友28人)
時間:07:00---19:00(最快者10小時20分,押隊後嚮約11小時50分)
行程:
106公路光孝祠(山麓門)—▲五分山—▲頂子寮山—▲望古山—▲中窯尖—▲姜子寮山—▲石硿大崙—▲磐石嶺--▲耳空龜山—▲四分尾山—▲大尖山—天秀宮。
朝陽隊目前有3條每年必辦的經典乙種健腳路線,「陽明山東西十山大縱走」、「界寮縱走圓山」以及「基隆聖稜線五四縱走」,每年;朝陽會員整年只要參加活動16次,且走完其中1條乙種健腳路線,就能獲頒代表堅忍不拔的精神和公雞般昂然健行能力的「金雞獎」。
而「基隆聖稜線五四縱走」是公認3條路線中最為艱困的路線(創始者是週三隊的 林 教授Taiwangogogo),東起瑞芳的五分山西至汐止的四分尾山(通常要續走至大尖山下抵天秀宮甚至於走到汐止火車站),因路途遙遠,免不了要跟月亮爭白天,要跟梅雨季節爭好天,所以刻意安排在晝長夜短的日子舉行,94年以來每年不是全程落湯雞完成,就是頂著無情的太陽,流竄在無風的樹林中艱辛全成,看來明年似乎可以考慮把這條路線安排在10月或11月辦理,可以避免水深火熱的感受。
行程概述:
一、  早上6點許,在台北縣瑞芳火車站前,每4人合雇計程車分批上山至瑞平公路(106公路)上的光孝祠登山口(今年的車資漲價了,每人收100元)。
二、  0700在光孝祠的山麓門牌樓拍了團體照之後出發,約1小時登頂五分山後,到達暸望亭,發現大家都吃著西瓜,原來是會友「連長」背上來的,我也分到了一片,主人吃客人帶來的水果,真是不好意思,接著就是冗長的體力極限之煎熬與挑戰了。
三、  過了望古山,陡下路段遇見黑色巨型鋒(看來不像虎頭蜂,但相當大隻),成群繞飛在必經之路,兩邊都是林頭叢,無處可繞道,從登山口到此地,經過清理,未料會有蜜蜂出現,也許是蜜蜂也熱昏了頭,看來不具攻擊性,眾人安靜快速從蜂群中間通過,事後聽說只有2人被叮,一個是走在前段班的師弟「賈霸」,一個是走在後段班的「大牌」,所幸均無礙,師弟「賈霸」還帶頭一直走到汐止火車站。
四、  到達「龍船朵」叉路,後段班已有4人放棄,改從大菁農場下山,其餘人續取左,走捷徑接傳統路線再取左上山,巧遇基隆野外隊伍從嶺腳經滴水觀音山逆向而來,有好幾個都是熟識的基隆山友,寒喧之後續走不久即到達中窯尖,拜訪基點之後,取右往姜子寮山,此段因許久無人走過,且未事先清除障礙,雜草叢生,刺藤處處,走來最為艱苦,還好路跡尚稱明顯,但要越過姜子寮山之前的2座山頭,是最為艱辛的啦!
五、  到達姜子寮山,一群山友在此休息,大太陽底下休息並不舒服,我把押後的工作丟給千能兄,先走一步趕去跟參加補給隊的太座會合,從這裡到磐石嶺也都沒有事先清理過,但路跡還算明顯好走,且沒有陡上陡下的艱難路段,偶而還有些許清風吹來,半路上碰到余宏志兄,居然舒服地躺在路上享受清風,我也坐下來享受一番,順便午餐,此時發現自己相當疲憊,但也一直鼓勵自己,一定要咬牙走完全程,餐畢準備出發時,後段班數人跟上,告知已有多人在姜子寮山撤退,續走。
六、  終於到達磐石嶺上方不甚明顯的左叉路(直走一可緩下抵汐平公路,但事後聽說已無路跡),拉繩垂直陡下後即與補給隊碰頭,今年補給隊由總幹事李榮宗率活動組長廖鳳儀、陳麒中、鄭玉珍以及美娜開了3部轎車前來充分補給與熱情服務,無限供應的西瓜汁、西瓜片、綠豆湯、燒賣、瓶水…讓人感動不已,對疲憊不堪的我而言,最棒的還是煙松兄煙松咖啡。
七、  在盤石嶺補給站的盡是朝陽的兄弟姐妹們,一些前段班的健腳山友,早已經由師弟賈霸帶頭上路繼續下段行程,感嘆時不我予,新人盡出。休息過後,1500我咬牙跟宏志兄一同上路,疲勞的肌肉撐著虛弱的身軀,走在高低起伏的磐石嶺步道,相當辛苦(其實這條步道已經有新北市政府的整理,相當好走),我與余兄打趣說「今年若不走完,明年就要加入補給隊了」,兩人互相鼓勵,勉力走到四分尾山時,天色尚早,繼續走往大尖山,最後那段下天秀宮的石階,才是真正讓人腳痛的地方啊!
八、  到達天秀宮,已經接近1850,天色正好暗下來,突見 林騰芳 老師還在等我們,不禁狂喜,可以免踢1小時的馬路了,簡單梳洗之後,搭 林 老師的車下山,直達家門口,讓我拖著沉重無比的腳步上樓,為今日試煉畫下句點。
心情記事:
一、  今年雖然勉力完成縱走(花了約12小時),但感覺比往年還要累,已經完成百岳的余兄說,原因有二,一是訓練不足,二是歲月不饒人。
二、  今年縱走活動參加者眾,因天氣悶熱難當,路途遙遠,中途撤退的也不在少數,參加總人數49人當中,本會會員有21人,其餘28人都是各方會友高手,完成縱走者有24人,朝陽會員僅佔11人。
三、  感嘆朝陽乙種嚮導群大都垂垂老矣!今年比較年輕的「黑龍」沒來,還好有更年輕的師弟「賈霸」撐場面,江山代有人出,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天佑朝陽。
四、  今天雖然帶了照相機,卻沒裝記憶卡(女兒借走了),老花眼又看不清相機螢幕的警告字句,照了好高興,空歡喜一場。只好拿幾張阿添哥所拍的照片來貼。
五、  至於路線圖,有興趣的山友可以參考我去年製作的「2010五四大縱走」所貼地圖: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3232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vocuswbfno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